× 保持微笑,因为爱笑的人会幸福 x

我忘了把爸爸當成人

今早,爸爸和往常一樣給我泡了咖啡。
平常我都是喝了匆匆去上班,
但今天我卻坐在廚房和爸爸聊天。

好久了…
我好像好久沒有好好地跟爸爸聊天了。
我說了我工作上的人事物…
我說我想要重新賣手作娃娃…
我說我想存錢到國外打工旅行…

爸爸跟我說他拿到退休金後還會繼續工作
直到供完兩個弟弟讀大學
過幾年等大弟畢業了、車期屋期還完了,就可以輕鬆一點了。

這番對話讓我很慚愧
我字字句句都是圍繞著自己,以自己為中心
爸爸卻全是為了這個家,以我們為重

看著他從藥瓶倒出藥丸,
這個動作對他來說習以為常,但我卻莫名想哭
我忘了他已經到了需要每天吃藥控制血壓的年齡…

有時候爸爸會目送我上班
今天他也是這樣站在門口看我離開
我笑著揮手道別,卻心生不捨
這個感覺似曾相似,
就好像小時候我目送他去上班一樣。

以前,他的車還未走遠,我就哭了
今天,我的車才剛開走,我就哭了

小時候,每次我被媽媽打,我都會喊爸爸救我
走得很累時會撒嬌要爸爸抱我、幫我按摩。

現在,車禍、車壞的時候第一個跟爸爸求救。
甚至是打不開的瓶瓶罐罐還是會喊爸爸幫我。

在我心中,爸爸不是人。
他是我的守護天使,
我的專屬超人。

當我懂的事情多了,我會和爸爸意見不合。
當爸爸要學用智能手機時,我會嫌他慢。
當他要多關心我的時候,我會嚷嚷著「你都不懂!」

我忘了,
他不曾嫌棄還在牙牙學語的我
他也不曾拋下跌跌撞撞、蹣跚學步的我

我忘了他是個人…
一個希望孩子可以多陪他說說話的人
一個偶爾也會想要我們多看他一眼的人
我忘了去看他內心的渴望和需要…

今天的對話,
讓我突然有種很複雜的心情。

慚愧、不捨、心疼、自責…

或許我該多撥出時間陪陪父母
我也該多看看他們內心的需要和期待

「多一天的相處,便是少一次的機會。」
這句話矛盾,但值得深思…

在外的遊子,能回家多回家
在家的孩子,能珍惜且珍惜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