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保持微笑,因为爱笑的人会幸福 x

愛絕非用力,在於用心

今天阿公開車出了意外
車頭被撞得稀巴爛,車窗也碎了
看到阿公好好地站在門外,我的心才放下

阿嬤、舅舅和媽媽很大聲地勸阿公不要開車了
嚷嚷著叫他不要逞強,要認老
念著要把車賣掉,不要等到撞死人才來後悔

大伙兒斥責,固執的阿公也跟著語氣不好
而我安靜地觀察阿公
看他有沒有被玻璃碎劃傷或撞傷

我不明白為什麼阿公這麼固執
這麼老了,家裡這麼多人可以幫忙做的事
他還堅持要開車出去工作辦事,不聽勸

我不了解發生事情了大家還在那邊吵吵鬧鬧
為什麼不能好好地說話,非要大聲不可

我當下覺得很煩躁

難道我們不是應該慶幸阿公平安回家嗎?
我們不是該感恩和阿公一起發生車禍的對方也無事嗎?

我們到底要爭吵什麼?
車禍都發生了,大聲有用嗎?
難道沒有想到年事已高的阿公在發生車禍的時候也會害怕無助嗎?

腦袋一直盤旋這些問題
答案一閃而過…

『愛之深,責之切』

我們總是會對最親的家人朋友大聲嚷嚷
把客氣和尊重留給不熟悉的人們

頓時,我了解大家的語氣出於擔心
也發現我也常常這樣來關心家人

爸媽生病不看醫生,我罵
弟弟對父母不禮貌,我喊

我何嘗不是這樣…

想起了『我來自紐約』電影中的其中一幕
小孫女教爺爺用電話,可是爺爺老是按錯
小孫女生氣,急哭了

『怎麼那麼笨!老是學不會!
如果我回去紐約了要怎樣跟你通電話?』

這一句責備的話,蘊藏了多少的愛?

我們的著急是多少個『擔心你』的潛台詞?

絕大部分的東方人不表達愛
更慘的是用錯方式來表達愛

『愛』
一個永遠都無法探討完的課題
一個每個人都在用盡力氣學習的功課

我們都自認很懂愛
用自以為的方式去愛
而不是給予對方需要的愛

從這場車禍
我看見『愛之深·責之切』
但我希望我和家人都可以學習用感恩的心
去看待這一場意外

感恩阿公這麼老了還願意為家人在外辦事
感恩阿公和一起發生車禍的人平安無事
感恩家人都那麼關心彼此
感恩大家都好好的

感恩這一切讓我對愛有了另一番認知

愛絕非用力
在於用心


用力地愛會造成傷害
用力的愛會留下感情裂痕

愛不應是『責之切』
愛應該是輕聲細語
愛應該是溫柔以對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