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保持微笑,因为爱笑的人会幸福 x

寫了半年的部落格,祝您生日快樂

2016年的第二篇博文,没想到是用来怀念我大舅的...
说好2016年平平淡淡过就好,但老天却把我身边的人带走...
这一篇我会写得很长,为的是记住我陪大舅走完最后一程的每一个细节...
他的离开让我成长,让我知道原来我是多么地爱他...

————————————————————————————————

从小就知道“人生无常”这四个字,
但我不知道原来事情真真切切地发生时,感觉是那么的无奈...


2016年1月18日(一)
我如常上下班,下午知道弟弟从北京提早回来我就很期待回家~
但那天和平常一样,很塞车...
我打电话给妈妈想要告诉她我会迟到家,可是电话一直拨不通。
我打给爸爸,他很快地接了电话。
他说“家里发生了一点事,大舅在KL好像出事了,我们现在在处理着...”

我听了很慌,一直在想是不是大舅出了车祸
我的手抖得很厉害,感觉到我的心脏跳很快。
我一直祈祷,就算意外很严重都好,只要人在就好...

想着想着,我哭了...
一路上哭着开车回家,我不知道现在舅舅状况是怎样....

一到阿嬷家,爸爸站在门外等我,他眼眶红红地说大舅没有了...
我真的不敢相信我听到“没有了”这三个字
爸爸提醒我进到屋子要装成若无其事,阿公阿嬷还不知道这个噩耗

强忍着泪水,心很痛...
看着小舅告诉阿公阿嬷的那一刹那,我真的觉得好难受...
我永远不会忘记阿嬷的哭声和阿公那苍白的表情...

原来大舅在1月17日早上已经过世了...
我不敢想象正当我们一家人像往常一样的时候,
大舅成了没有身份的无名氏,孤单地躺在冰冷的太平间待人认领...
他是多么盼望我们能够早点带他回家...

那一晚,我哭得很厉害
和大舅相处的画面,大舅跟我说过的每一句话一直浮现在我脑海
听着他微信我的录音,我真的觉得他还在...
他每次都很快回复我的短信,我抱着希望给他传了很长的信息...
但这次,他没有回复我...
一个字也没有...


2016年1月19日(二)
小舅到KL去领尸了,但兜兜转转、困难重重,好不容易才办理手续
我们在家苦苦等待,我真的很担心大舅回来时阿公阿嬷会承受不住

我很希望大舅回来,同时也不希望他回来...
我希望看到的,是那个每次骂我念我疼我的大舅,而不是冰冷的尸体
我们期待的团聚,竟然变成了这样的局面...

他回到家的那一刻,是被抬着进来,身上还裹着一条白布
看着他入殓,我的眼泪一直掉
道士叫我们喊大舅回来
不管我们怎么哭怎么喊,他还是没有醒来

我第一次那么仔细地看舅舅的样子
他很安详,就像睡着一样
唯一不同的是,这一次他睡得太沉了,少了打鼾的声音...
我真的希望看到他再一次睁开眼睛

那一晚,我梦见了他
梦里,我们几个小辈在大声说话
他坐起了身子,骂我们太吵了,吵着他睡觉
骂完,他躺平了身体,继续睡
接着,我就从梦里醒了过来

從他出事前最後的照片、急救時的影片,到入殮後的睡臉
他真的走了嗎?



2016年1月20日(三)
早上给大舅烧香,我又看一看他,他的表情还是跟昨天一样
我们都给他折纸,希望能够给他准备好过路钱
我们知道他不会回来,却希望能做些什么让他安息

一整天下来,阿公阿嬷一直走近棺木
每看一眼就心痛千百回
亲戚朋友来吊丧,阿嬷都泣不成声
阿公忍着,但是眼泪还是会默默流下来

晚上诵经,我看着大舅的遗照
脑子一直浮现他的身影,他带我去吃晚餐、帮我解决很多问题、关心我鼓励我...
我忍着,心却觉得好痛
转身看了大舅的遗照,我不敢相信他就这样躺在棺木里
我不能确信像他那么强壮、热爱运动照顾身体的人就这样走了

眼泪不管怎么忍还是掉,我不解为什么人就是那么的渺小……

2016年1月21日(四)
今天,遠在中國的舅母和表妹來馬來西亞,我們都很擔心……
一方面擔心舅母承受不住,另一方面害怕阿公阿嬤崩潰
我以為我能好好控制自己的情緒,我以為我能安撫阿公阿嬤
但其實我無能為力,我也崩潰了

逗逗看著舅舅,笑著說很像爸爸在睡覺
她對於死亡沒有概念,只是看到那麼多哥哥姐姐,她一直微笑著
隔著棺木親了舅舅,還跟他說再見
『再見』,我們真的還有機會再見嗎?

封棺前的最後一面,我始終不相信他走了
一路送他到火化場,看著他被推進去,我的眼淚沒有乾過

是不是人都是那麼脆弱?
是不是人到了臨頭都那麼寂寞?
即便再愛也無法帶走什麼,即便再不捨得,我們也留不住些什麼……

如果哪天我死了,是否能夠不要走得那麼倉促?
是不是能夠把該做的、該說的、該珍惜的都做完再離開呢?




2016年1月24日
今天我們要為舅舅撿骨,這是我有記憶以來第一次為親人拾金
看著舅舅那麼大的身軀剩下這一堆白骨
我在想,人的一生究竟是怎麼一回事

追求名利?要求安定?
不管你是什麼人,不管你有什麼功成利就,終究還是逃不過這個結局





一張全家福,努力微笑還是覺得遺憾……


新年期間
23年來,我第一次不期待新年的到來,反而還很擔心
我知道阿公阿嬤會想念大舅……

團圓飯桌上,我們很努力地製造氣氛,很努力地講笑話大笑
但阿公阿嬤還是哭了……

今年還是用舅舅的相機來拍全家福,不一樣的是他不在了
笑著拍照後,我又偷偷擦掉眼淚


2016年4月16日
今天去吊魂問米了…有人懷疑真假,但對於失去親人的家屬來說是一種安慰
大舅一上來的時候猛吐,說胸口很不舒服
的確,意外發生時急救,大舅曾一度醒來吐過

老實說,我不知道為什麼情緒就湧了上來
明明坐在面前的是陌生人,但卻有莫名的熟悉感
像是看到已逝的人坐在面前,我不禁哽咽

想念,舅舅還在世時,我不曾那麼想念過他
但如今他走了,我才發現原來我可以那麼想念他


2016年7月31日
今天是舅舅的生日……
從他離開我們至今,間中過了很多節日。

我們過了新年,過了清明節、端午節、開齋節……
每一年的每一個佳節你都會抽空回家,但今年不一樣

舅舅離開後的幾天,阿嬤家門前來了一隻狗
他神情很哀愁,每次家人回家他都會看我們
甚至阿嬤媽媽走路去買菜,這隻狗還會尾隨他們
像是在保護她們一樣

舅舅愛狗,我相信他也化成了另一種形式來探望我們
在舅舅的東西清理完的那一天,這只狗也不見了
我們找了整個住宅區都看不到它的身影
我知道舅舅一定是默默地在守護我們,只是我們看不到而已

今天是你的生日,我就來跟你報告一下我們家的境況吧!
舅母、弘訓和逗逗都過得很好!
弘訓畢業了,畢業典禮那天還穿著你送給他的衣服
逗逗也很聽話,現在在中國跳舞,參加了很多節目錄製



最近阿公有點不聽話,你要保佑他身體健康、平平安安
阿嬤還是很想你,不過我們都有陪她
他們倆有很努力地平復心情,雖然偶爾想念,但他們都知道不可以讓你擔心

我們家嘛,還是老樣子……
爸爸媽媽還是忙進忙出,鈧森在北京唸書,康潤還是一樣考試拿第一
我嘛,換了一份工作~在慈濟上班,當記者…
如果你還在的話,我一定會多講一點故事給你聽

你載回來的Yogi當媽媽了哦!
不過三隻小狗現在剩下一隻……




不知道你和Rolex現在過得好嗎?
我們都好想你,真的真的好想你……
想念每次和你還有Rolex從KL回來的時間……
真搞不懂為什麼當初那麼害怕Rolex,偏要等到你們倆都走了我才會想念


舅舅,謝謝你那麼疼我……
我不會忘記在KL的時候你每個星期帶我去吃晚餐
我不會忘記我生病的時候你帶我去看醫生
我不會忘記我失戀的時候你說要勇敢
我不會忘記我去電視台上課時你來載我回家
我不會忘記我每次坐巴士回到KL都會打電話給你
我不會忘記你總是叮嚀我喝水,買一大堆東西怕我餓著

你沒有在了,我去到KL都很沒有安全感
你沒有在了,我才懂得珍惜……

這一篇部落格我寫了大半年才有勇氣post
寫到這裡,我以為現在的我已經接受你不在的事實
我現在才發現我的臉頰都是淚水……

舅舅,生日快樂……
感恩你一直對我的疼愛,感恩我們能夠成為一家人
我相信我們會再見的!



4 comments:

  1. 无论爱或不爱,下次都不会再见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回憶會一直在心裡,無論見或不見……

      Delete
  2. 了解你的思念,我们要坚强。他们都会好好的❤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