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保持微笑,因为爱笑的人会幸福 x

祖先保佑

今年真的很少在这里出现,因为我懒惰了,因为我不想记录不愉快的~
越靠近考试,越想做些别的事来逃避
而我逃避的方法就是煲电视剧~


《祖先保佑》是我用两天时间看完的电视剧
它是一部新加坡剧,故事也是现在最流行的穿越
但在千篇一律的穿越剧中,这部戏的故事桥段显得特别。



老实说,我不喜欢看港剧,也不太爱看韩剧
我喜欢看新加坡剧,因为它比较偏向于家庭伦理
而且要在马来西亚的电视圈发展,我也要看和自己国家文化相近的戏剧


故事简介
《祖先保佑》是诉说一个男人,连文鼎从1948年穿越到2014年的故事
他是传统饼店(喜记)的小头家,因奉父母之命要娶一个他不爱的女人
而爱他的女人,小梅为此而投河自尽。


文鼎在救小梅的时候听到“祖先保佑”这几个字,
然后在河里被黑洞吸走,从水里冒出头来的时候看到的竟是穿着比基尼的女人
他,穿越了……

看见小梅穿着比基尼,文鼎要为她披上衣服
怎知遇见的只是和小梅长得很像的美仁,还被误以为是色狼
搞笑的场面


在2014年,他看见了不景气的喜记
看见了自己的儿子、孙子甚至是曾孙。
他才20多岁,看着比自己年长的儿子和孙子,
他却必须用连家祖先的身份去管教他们。
以他四十年代的古板思想,他要怎么在21世纪生存呢?
他要怎样把喜记再搞好呢?

两个人DNA报告显示是父子关系,到底谁是爸爸、谁是儿子?
比自己年长的儿子患了老人痴呆,文鼎悉心照顾儿子,而外人以为他在照顾父亲。

更巧的是遇见了小梅长得很像的女人,美仁
几经挣扎又爱上了美仁,原本以为是大好结局,但事与愿违
他的子孙好像要一个一个地消失在他眼前。

儿子喊着要文鼎和美仁带他去海边玩
老人痴呆的他把文鼎美仁当成是爸爸妈妈了
因为他来到现代,代表他在1948年没有娶亲
没有娶亲又怎能有后代呢?
为了不让子孙们消失,他放弃了深爱的美仁,回到了1948年
他回到自己的年代后,是要娶自己心爱的小梅,还是和相亲对象结婚呢?
怎样才能保住连家的香火,不让他们消失呢?


他改变了结局,改变了命运
而跨越半世纪的爱情也让我感动
1984年,文鼎和小梅

2014年,文鼎与美仁
观后感
戏中,陈鸿宇的演技比以往进步
他必须用长辈的语气斥责比自己年长的儿子和孙子,心情想必复杂
但他演得很像40年代的长辈,说话的语速和音调都有放缓压低
他像以前的男人,严肃古板,却是个爱家尽责的好男人


另外一个演技不错的是饰演文鼎曾孙的小演员
她的表情丰富,也很可爱
虽然戏份不多,但让我留下印象……



先送上第一集的衔接:《祖先保佑》第一集
保证让你看了想追下去的冲动~
还有想让你们听听主题曲:


当然说到最后不能忘了称赞这是一个很好的剧本
从戏一开始就慢慢铺成,然后一个桥段接一个桥段慢慢延展开来
起承转合虽然可以让人猜想得到结局,但却不失观众期待的心


其实现在的观众很聪明,可以从小细节看出结局
但能做到让观众知道结局却又想看下去的就称得上是一部好剧
而且在观众猜想结局的同时,也让他们有参与其中的感觉。


剧本少不了台词,“饼皮薄,人情厚”这句话一直盘旋在我脑海
角色的背景也做得不错,每一个都有着自己很鲜明的性格


牵动着角色之间的当然少不了主轴——喜记(传统饼店)
新加坡剧除了带给观众娱乐,也灌输他们一些我们早就遗忘的文化
就像当年《小娘惹》一样~


上了NTV7编剧班后,我看戏除了娱乐之外,也开始注意台词了
人物、文化背景、年代的各种变化细节也是很考编剧功力的
看完这部戏后,我忍不住向大家推荐了,
因为这部戏让我有想要穿越的感觉,也有想写故事的冲动


毕业在即,在考虑前路的时候,总是担心这、忧虑那的
未来不知道自己能不能当上编剧,不知道能不能追梦
甚至不知道自己还能不能在这个圈子走下去……


不管怎样,心里默念祖先保佑
希望一切顺利~ ^^


想看《祖先保佑》,请点击以下衔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